告别2017:中国国际法实践的回眸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31日 浏览量:2713

薛志华

 

 777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2017年,是标志性的一年。这一年,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世界再次站在历史关头。这一年更是中国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回望过去一年,中国的国际法实践取得累累硕果。中国参与制定和发展国际规则的能力不断增强,国际规则制定中的中国声音、中国元素不断增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中国的国际法实践应致力于维护中国家利益,顺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促进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一、回顾过去一年中国国际法实践

2017年是中国国际法实践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一年。中国国际法实践不仅在推动国际法发展,推进国际法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还在国际体系变局中,传播了中国理念、落实了中国方案,推进了中国行动,全面提升了中国的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利。

一是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发出了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体现了中国理念与联合国宗旨目标的高度契合,反映了国际法发展的基本方向,彰显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指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方向,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共识。

二是中国方案助力全球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中方与阿根廷、俄罗斯、印尼、捷克等29个国家参与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这份法律文件的签署使得“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的单方方案向着全球合作的方向迈进,将越来越多的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国际组织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之中,形成辐射各大陆,连接各大洋的合作网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金砖+”对话合作模式扩展了金砖合作的“朋友圈”,构建起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的新平台。

三是中国行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2017年,中国同主要大国关系稳步发展。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欧关系稳中有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中国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推动旨在重启半岛和谈的“双暂停”倡议和谋求半岛长治久安的“双规并进”思路,推进中韩就处理萨德问题达成阶段性共识,与东盟国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和平解决中印洞朗事件,积极斡旋阿富汗、缅甸若开邦等热点问题,传递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声音。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与非洲各国一道,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成果,顺利推进与阿拉伯国家、拉美国家的整体合作。中国全方位参与太空、网络、极地等新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防范核扩散的国际合作。

 

二、聚焦当前中国国际法实践形势

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十九大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深入把握了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深刻复杂变化的本质特征。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全球性挑战的增多催生了国际体系的变革,也对于国际制度性权利再分配和国际法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逆全球化态势不断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战后国际法律秩序遭遇挑战。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长削弱了发达国家的权力优势,发展中国家要求全球治理体制朝着更加体现公平正义方向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以推行霸权主义为核心“西方中心论”以及国际法的“欧洲中心主义”依然根深蒂固,撕裂着全球价值体系。不同文明之间的交织、碰撞加剧了全球体系的不稳定性。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持续蔓延,严重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凝聚各国共同利益,谋求国际合作成为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 国际体系的变革对于国际法提出了新要求。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催生出对于国际制度变革的需求。联合国改革、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以联合国为核心战后国际法律秩序演变。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推进、蕴含新发展理念的新兴多边开发机构的成立,G20引领全球经济治理能力的强化,推动二战后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演变。国家之间就国际规则的制定权展开了激烈博弈,催生了国际规则的创设与发展。人本主义、国际合作为内容的主权观念日益受到重视,国际发愈发向着合作共进的方向发展。

 

三、展望未来中国国际法实践

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于国际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的中国国际法实践,需要服务于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也需要服务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服务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这一论断决定了无论是在传统领域,还是新兴领域,中国的国际法实践应致力于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中国的自身利益和正当权益。同时,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努力不是建立在牺牲他国利益和损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凝聚共识,谋求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国际法实践的基本遵循。

第二,服务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即是依托国际法塑造国际秩序的过程。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全球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和包容性问题、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碎片化问题、全球金融治理机制难以适应新需求等问题,均需要依托国际法的发展创新,通过国际谈判和国际多边合作进行处理。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回应全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既有利于塑造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彰显中国领导力,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性和区域性议题解决,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三,服务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了主权、民主、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这也是国际法的核心价值。中国的国际法实践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指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中国的国际法实践应通过推进国际法的理念和规则创新,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充分发挥国际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一带一路”打造为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合作之路;充分依托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借助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主场外交的契机,引领多边主义潮流,深化多边协调合作,形成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

 


 

Say Goodbye to 2017: The Review and Prospect of China Practice of International law

XUE Zhihua

 

In 2017, it was a landmark year. In this year, the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has evolved in a complex way, and the world is again at the end of the history. This year i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epoch-making year, especially the China nineteen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held a victory, established a new era of socialist thought of Xi Jinping Chinese as the guiding ideology of the party, opened a new journey of building socialism modernization country. Looking back over the past year, the practice of China's international law has been fruitful. China's ability to participate in the formul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rules has been increasing, and the Chinese voice and Chinese elements in the international rules and regulations are increasing. Standing at the new historical starting point and looking forward to the future, China's international law practice should be committed to safeguarding the interests of the Chinese nation, adapting to the strong voice of promot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ommunity of human destiny and promoting China's participation in the reform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global governance system.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