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正扬帆 网络建设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浏览量:3999

申晨


auto_1264.jpg

(图片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12月3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会上,中国、老挝、沙特等七国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其中提出了包括提高数字包容性、推进国际标准化合作等十五项合作倡议。大会公布了年度18项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并首次发布了全面展现世界各国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两份重量级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一、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

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向上离不开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跨越式发展。2014年以来,连续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历程。在经济领域,“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开启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在文化领域,新兴网络媒体营造了“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文化氛围;在政治领域,各级政府部门的互联网平台疏通了“问计于民”的沟通渠道。过去一年,中国的互联网事业更上层楼,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方面,中国通过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实现了依托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各经济领域的繁荣发展。据统计,中国2016年网上支付交易规模达2085.0万亿元,移动支付规模达157.6万亿元,二者均保持着较快的上升趋势,移动支付更是成为了促进中国数字经济走出去的强劲动力。在政策对电子商务的大力支持下,去年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1万亿,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

第二,在增强互联网法治建设方面,中国通过推进互联网领域的立法,构建了基本涵盖互联网社会关系各领域的法律体系。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这使得网络安全领域有了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框架性的法律。此后,一系列互联网重要领域的管理规范出台为构筑一个更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提供了法律依据。

第三,在加强互联网安全合作方面,中国通过开展多层次的对外交流合作,描绘了深化国内外互联网安全合作的美好前景。去年12月,中美第三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成功举行,网络大国和网络强国联手,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安全保护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推进、成效明显,为国际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合作做出了积极表率。今年8月,CSS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梅开二度,吸引了世界各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国际互联网安全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

 

二、世界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制约因素

从“互联互通”到“创新驱动”再到“数字经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随着人们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识的增强而不断演进深化。数字经济是与信息技术相伴而生的经济形态,随着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各项事业的发展,国内外对数字经济的关注迅速升温。研究表明,数字化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指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和企业纷纷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如,OECD绝大多数成员国家已经构建了数字经济国家战略框架,美国商务部建立了旨在帮助政企和消费者提供数字经济发展建议的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DEBA),谷歌拓展了多领域的网络服务后正式进军人工智能等自动化领域。随着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同程度地接入互联网,这对于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有裨益。

然而,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的过程中,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制约因素,其中最为突出的有如下三点:

一是全球数字鸿沟仍在加大。数字鸿沟既包括基础设施接入层面的鸿沟,也包括数字素养方面的鸿沟。在接入方面,至今全球仍有40亿人不能上网,尽管很多国家制定了各自的普遍服务计划,但短期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在数字素养方面,各国普遍存在数字技能不足的情况。数据显示,即使是在网络发达地区,如欧盟,也仍有高达47%的人口缺乏足够的数字能力,发展中国家数字能力不足的问题则更加严重。

二是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尚不统一。数字经济对互联网的依赖使其风险敞口相较于传统经济更大,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网络安全风险,表现为高危漏洞层出不穷,网络攻击愈演愈烈,关键基础设施面临严重威胁。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应对这种风险的任务变得更为紧迫。在万物互联互通的未来发展前景下,国际上却没有就统一的安全标准达成共识,这一方面将削弱行业的风险抵抗力,另一方面则会弱化市场的开放程度。

三是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亟待完善。网络治理的重要客体是数据,它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然而在分配和管理数据资源、保护知识产权和用户隐私等网络治理问题上,各国出现了较大的分歧,长时间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这导致目前各国数字经济监管政策千差万别,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冲突不时出现。

 

三、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作为

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是人类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和格局,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有深刻影响。中国应努力开拓这一新蓝海,从而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首先,中国应持续加大数字资源共享力度,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数字资源共享是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共享的范围越大,数字经济市场的范围就越广。这要求市场中各生产要素能够以数字化的方式自由流通。为此,应在加强数字化技能培训,提升公众数字化技能水平上做出努力。还应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缩小国际和国内数字鸿沟,大力推进互联网普及。如,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教育系统中数字技术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地位,推进文娱类数字内容的开发等。

其次,中国应积极促进国际间交流合作,扩大数字经济市场开放程度。网络是数字经济市场的重要载体,其本质是互联互通,这要求国际间充分及时地进行信息共享和决策应对。为此,应建立包括产学研在内的多层次交流机制和相关合作平台,加强国家间在政策制定和立法经验上的交流;开展数字技术能力建设,鼓励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合作组织在数字经济合作中发挥作用。在数字经济政策的制定上,应进一步发展和保持公开、透明、包容的数字经济政策制定方式,实现相关政府数据的依法公开,发展公开招标采购的线上渠道,支持企业创新数字产品生产和服务,同时保持需求由市场主导。

最后,中国应继续推进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国际标准化。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起到正向作用。为此,中国应继续支持维护互联网全球属性的信息通信技术政策,允许互联网使用者依法自主选择获得在线信息、知识和服务。同时也要认识到充分尊重网络主权的重要性,积极维护网络安全,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在现有国际法框架下,推动国际社会建立起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同时倡导数字经济产业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应用。

 

(作者是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5级硕士生)

 


 

The Booming of Digital Economy Counts on Internet Construction

SHEN Chen

 

The 4th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was held in Wuzhen City on December 3rd.President Xi pointed out that "China hopes to help every country around the world to catch the express of the digital economy and the Internet development through its own efforts”. During the conference, relevant departments of countries such as China, Laos, Saudi Arabia and so on jointly launched the "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on Digital Economy Initiative, in which they proposed 15 cooperation initiatives. The conference announced the annual 18 representative leading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s, and for the first time issued two important reports that fully display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trend of Internet development of China and other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According to the reports, in 2016, China's gross amount of digital economy is 22.58 trillion Yuan, which leaps to the world's second place with 30.3% of China`s GDP, the new economy represented by digital economy is booming.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