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捭阖,决战气候——记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学术科技节之第八届“我做外交官”大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浏览量:6751

1125日晚六点半,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学术科技节之第八届“我做外交官”外交知识竞赛暨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大赛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由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生会、边界海洋问题研究会,文学院研究生会、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首页图1


第八届“我做外交官”大赛在继承前七届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大赛筹备组拓宽了宣传途径,从武汉大学推广到武汉市各大高校,从武大官网到学校LED屏,从海报传单到微信微博,获得各高校的积极响应,累计报名人数近百人。经过初赛、复赛的严格选拔,最终选取十四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auto_1255.jpg


本次决赛以中英双语作为官方语言,不仅有中英双语主持,国外选手还选取英文作为参赛语言,充分彰显了比赛的国际性、真实性。此外,大赛筹备组紧跟世界热点,选取“波恩气候会议”作为决赛议题,并邀请了该专业的专家作为评委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等秘书、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李荣建教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审专家、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广告系主任、气候传播专家徐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熊晓煜,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院雷筱璐、吴蔚老师。


图2


熊晓煜副院长在决赛开幕式上为本次大赛致辞,隆重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专业评审团队,并欢迎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及外国留学生的参与,指出“我做外交官”是我院承办的综合性外交知识竞赛,意在为拥有外交官梦想的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鼓励更多学生从事外交事业,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外交部边海司的领导干部还录制了特别祝福视频为各位选手加油,更使得此次比赛熠熠生辉。


熊老师专用


大赛共分为模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与模拟多边磋商两个环节,综合考察选手的外交礼仪、外交常识、临场应变、团队协作能力。在模拟新闻发言人环节,选手立足各自国家立场,发表立场文件并回答记者团的提问,由兄弟院系学生会主席担任媒体评审,各位选手侃侃而谈、对答如流,不仅充分了解其代表国家的气候国情,并具备较强的灵活应变能力。


图3


在模拟多边磋商环节,根据大赛筹备组划分的三个焦点议题,各国代表针锋相对、为本国争取最大化利益,同时代表们也在相互妥协、希望促成谈判的成功。在上半场的磋商中,各国坚守自己的本国利益。在谈判即将陷入僵局时,大会主持人及时宣布开展双边谈判,希望各国求同存异,达成共识。经过短暂的休会,下半场的磋商,各国代表在妥协中形成相应的利益集团,共同发声,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谈判,模拟多边磋商在达成部分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4


随后,大赛评委提供了专业点评意见,从外交礼仪、气候知识、国情了解、语言选择等方面指出各位选手的优点与不足,齐绍洲教授还从参与气候谈判的实际出发,描绘了气候谈判的艰辛历程,指出背后专家智囊团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认真掌握相关知识,体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魅力,强健自身体魄,积极投身中国的外交事业。


齐老师图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必须加强自身综合素质,以中国梦为使命,勇于承担时代的重担,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一己之力。愿每位武大学子都不忘初心、奋勇向前!



       文字:林琳

摄影:禤嘉慧

编辑:黄俊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