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APEC峰会:经贸领域的中美交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浏览量:3120

廖博宇


2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7年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基于此现状,习主席呼吁与会各国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而在习主席发表演讲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样发表了针对此次会议的主题演讲。特朗普在演讲中再次宣扬他的“美国优先”理论,称美国将不再容忍“长期存在的贸易舞弊行为”。两位国家领导人的演讲代表了中美两国在当前世界经济变革与重组中的贸易观点,体现了两国未来经贸政策的不同走向。与习主席的演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的演讲似乎没有得到热烈的掌声支持。这似乎也标志着,中美在世界贸易领域的领导地位及话语权,正在发生着变化。

 

一、APEC的中国“印记”

中国于1991年加入APEC。作为中国加入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不仅为我国开展首脑外交、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和经济外交提供了新的平台,同时也为我国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构建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格局打开了一扇大门,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APEC基本合作框架的形成过程中,中国强调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同等重要,中国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大局出发,利用2014年主办APEC会议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各成员在全方位互联互通、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连接、促进经济创新发展与改革等新领域开展多元化的合作,制定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合作计划,为APEC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驱动力。同时,我国在此次会议上主导通过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使亚太自由贸易区在由设想到实现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如果涵盖整个APEC地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得以在2025年建成,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为推进亚太乃至全球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的APEC会议设立了推动实现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深入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以及促进粮食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核心议题。其中,《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和《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等APEC北京会议成果的进一步落实均是相关议题讨论的重点。此外,推动各成员对2020年后APEC合作进程的新规划进行讨论也将是本次APEC会议关注的重点,根据1994年制定的茂物目标,以2020年为节点,APEC合作进程将进入“后茂物时代”,在新的历史时期,APEC合作的目标和具体路径应如何规划,中国作为APEC最大的发展中成员,对该组织的发展大计始终抱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表明,中国既是APEC合作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贡献者,一串串“中国脚印”已深深地铭刻在APEC进程之中。

 

二、中美在此次APEC会议中的交锋

中美两国无疑是当今世界贸易领域的领导者,所以习主席与特朗普的演讲,是此次APEC会议的与会各国关注的焦点。虽然两者的演讲只相差十五分钟,但两者就世界贸易的未来向与会者发表了立场完全相反的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颂扬了经济全球化,而特朗普的讲话则充满着贸易孤立主义。

率先出场的特朗普,在演说开场表达了对最近受风灾影响的越南民众的关注。然后,特朗普以美国于1818年派舰队与泰国开始建立关系作起点,迅速地进入整篇演说占比最大的贸易议题。特朗普向工商业领袖表示,全球贸易体系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制定相关规则的组织对美国不公平。他表示不会再让美国被人占便宜。特朗普称,美国将与印太地区任何希望成为美国合作伙伴的国家签署双边贸易协议,并遵守公平和互惠贸易的原则,但再也不会签署那种束缚手脚、被迫放弃主权并且几乎不可能切实执行的多边协议。特朗普的贸易观点使得美国与参加此次会议的其他20个成员站在截然不同的立场上。此前在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会议上,特朗普也曾发表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完全相左的观点——即异常强调主权,高调捍卫经济民族主义以及美国商业权利,并毫不掩饰其对所谓束缚手脚的多边贸易协议的厌恶态度。

随后习主席发表了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讲述了自己治国的方向,及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他在演说中列举了多项数据,力证中国正推动全球进步,包括过去数年超过7%的平均增长速度,占全球平均经济增长份额达30%。而这些实质性的数据,在特朗普的演讲中绝少被提及。两国元首都在演说中提及了公平贸易及互惠的重要性。但习主席在演说中并未如特朗普一般,表示“不会再让其他国家占便宜”,以及“现状是不可接受的”。也未如特朗普一样攻击世贸组织,职责其对美国不公。相反,习主席表示将在2018年举行首届中国国际出口博览会,而这一盛会,将会让外界感受到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诚意。

对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演讲,多家外国媒体敏锐指出,特朗普的讲话内容充满了“美国第一”的保守主义色彩,而习主席的讲话则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开放、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声音。由此可见,虽然美国现今仍是世界经济第一强国,但在对外贸易领域,其政策已经越来越趋于保守。而中国,作为体量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正在取代美国成为新一轮自由贸易及全球化的旗手,并逐步取得更大的话语权。

 

三、中国如何争取经贸领域更大话语权

由此次APEC会议可以明显看出,在欧美国家政局发生巨大转变的背景下,“逆全球化”动向正在对国际贸易发展前景带来巨大的挑战。但当前的挑战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机遇。我们应当抓住这次历史机遇,填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掀起“逆全球化”浪潮时给国际贸易体系留下的权力真空,从而获取经贸领域更大的话语权。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这一目标。

第一,坚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这一概念是中国提出的全方位开放战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目标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最终形成欧亚大市场。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可以通过建设能源走廊着眼大宗商品定价权,建设物流与金融等走廊着眼贸易投资标准制定权,建设资金融通则推动人民币地区化国际化,从而达到大力提升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制度性国际话语权的目的。

第二,大力推进全新自贸区建设或现有自贸区升级工作。2016 年,中国成功推进8个自贸区谈判或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新启动8个自贸区谈判或研究。例如,中国与马尔代夫的自贸区谈判目前已经实质性结束,双方表示将尽快审核协定的法律文本并履行国内程序,为正式签署协定做好准备。同时,中国目前正积极推进与挪威的自贸区谈判、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等,同时也正着手启动与海合会、以色列等自贸区谈判。同时,中国也正在实施既有自贸区升级工作。目前,中国与东盟以及智利的自贸区升级谈判已经完成,中国与巴基斯坦、新加坡、瑞士等国的自贸区升级谈判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未来,中国应加快推进自贸区战略,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新的自由贸易关系,努力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在谈判内容上,中国也不应再局限于关税减让等传统方式,而可以通过重大项目带动自贸区谈判,将产业园区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纳入议题。

第三,适度扩大进口。近几年来,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使外汇储备激增,宏观调控难度加大,且加大了整体经济发展的风险,其弊端日益显现。而适度扩大进口不仅是当前减少贸易顺差、实现我国贸易平衡发展的需要,也是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我国国际经济地位的战略选择。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仍将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我国只有在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扩大高科技产品的进口,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程度,清理不适应形势的进口管理措施,提高对外贸易总量和质量,才能实现我国外贸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国际贸易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

 


 

2017 APEC Summit: Sino-U.S. Confrontation in Economic and Trade Fields

LIAO Boyu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attended and delivered a keynote speech at the 2017 APEC (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In his speech, President Xi expected to work with other economic leaders on the promotion of an open and inclusive environment for reg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development. President Xi took the opportunity to laud the initiatives of 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policy, saying that it may be a Chinese initiative but that it is one that will be good for the world.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lso gave a speech in this meeting. Defiant and bombastic, he said the US will no longer tolerate chronic trade abuses, and that free trade had cost America millions of jobs. It was a speech signaling that Donald Trump is putting America first - but perhaps he is not as concerned about American leadership in the region.President Trump received some applause during his speech, but nowhere near as much as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It seems that the discourse power and status of China and US in economic and trade fields is changing.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