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砖国家减灾合作 共同应对灾害风险挑战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浏览量:4267

戴悦


金砖减灾

(图片来源:央视网)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指明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方向。在金砖精神和“金砖+”合作模式的指导下,金砖国家在防灾减灾等多领域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一、金砖减灾合作的现状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造成了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灾害风险强度加剧。重大灾害风险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威胁,一旦发生,不但会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破坏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而且可能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代际公平的实现。瑞士再保险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共发生327起巨灾事件,相关经济损失约1750亿美元。鉴于灾害的严重危害性,有效减少灾害风险是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难题,加强减灾国际合作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金砖合作机制搭建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交流对话的平台,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金砖五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距较远,灾害条件各不相同,但是自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之初,就积极表达了通过加强合作降低灾害风险的意愿。经过十年发展,尤其是在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后,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多边减灾合作逐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下一个十年的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开端和坚实基础。

当前,金砖减灾合作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首先,金砖减灾合作逐步走向机制化。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和金砖国家灾害风险管理联合工作组的成立实现了金砖国家之间在灾害管理领域定期对话与信息交流。其次,金砖减灾合作方案逐渐明晰。2016年4月,在首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上,各国紧急救灾部分负责人签署了《金砖国家紧急救灾部门共同行动计划(2016-2018年)》,搭建起减灾短期合作框架。随后,在2016年8月召开的第二次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上,各方达成的《落实圣彼得堡协议共同行动计划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各项计划的时间点和具体举措,体现了各方减灾合作的决心,保障了行动目标的实现。最后,金砖减灾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根据金砖五国达成的《乌代浦尔宣言》和《落实圣彼得堡协议共同行动计划路线图》,除了灾后紧急援助外,合作形式还包括灾害预测与预警、应急行动演习以及人员培训,涉及灾害管理的各个阶段,有助于切实提高各国灾害综合管理能力。

 

二、金砖减灾合作的意义

《厦门宣言》再次强调了金砖国家应急管理领域合作的重要性。金砖国家开展减灾合作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又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还是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地位的保证。

首先,金砖减灾合作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所有国家都应为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建造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所是发展目标之一。作为国际发展议程中的新兴力量,金砖国家始终致力于加强务实合作,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金砖减灾合作不但可以增强金砖国家的灾害抵御能力,为人民创造安定的生存环境,而且能够降低金砖国家间投资、贸易等经济合作的灾害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次,金砖减灾合作有助于履行气候治理的国际承诺。气候变化带来的突出问题是人类社会面临的灾害风险加剧。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减少灾害风险、增强灾害抵御能力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不但是重要的参与者,还是治理机制的建设者。中国、巴西等国家是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的主要力量。《巴黎协定》强调开展适应努力方面的国际合作,以提高适应能力、加强抗御力和减少脆弱性。金砖减灾合作是金砖国家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体现。金砖国家不仅可以通过各项具体的减灾合作举措,推动实现自主贡献目标;还能够以向周边国家提供技术及信息支持等方式,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增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能力,共享发展成果。

最后,金砖减灾合作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全球治理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和环境等多个领域。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主要集中于经济领域,金砖国家逐渐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了在下一个十年让金砖成色更鲜亮,金砖国家需要在多领域提升合作发展水平,积极落实厦门会晤成果。减少灾害风险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安全问题。相较于其他合作机制,金砖合作机制在减灾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不足。金砖国家加强减灾合作,既能促进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完善金砖合作机制,又可以向世界贡献金砖减灾智慧、提供金砖减灾方案,拓展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

 

三、未来金砖减灾合作展望

《厦门宣言》肯定了金砖减灾合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为了构建更加安全的未来,金砖国家应注重在灾害风险管理最佳实践信息交流和自然、人为灾害预报预警及有效应对等领域的合作,减少灾害风险。鉴于当前金砖减灾合作处于起步阶段,不论是合作层次还是合作内容都十分有限,深化金砖减灾合作成为落实本次会晤精神的应有之义。

第一,完善金砖国家框架下多边和双边减灾合作机制。金砖五国不但应当通过定期召开金砖国家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和金砖国家灾害风险管理联合工作组会议,以进一步拓展紧急救灾部门间的交流;而且需要加快实现信息交流及灾害应对等合作的具体化和实心化,逐步建立完善灾害信息共享机制、重特大自然灾害应对协调联动机制以及灾害管理人员培训机制,提升减灾合作的含金量。同时,金砖国家可以积极发展双边减灾合作关系,结合各自优势与关切明确合作重点,为各项经贸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第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金砖减灾合作。金砖国家应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支持非政府组织及金融机构等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领域发挥各自优势,以改变当前以政府为主的减灾合作格局。一方面,金砖国家可以与具有专业救援知识和丰富救灾经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非政府组织建立良性的合作关系,引导其有序参与救灾工作。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可以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寻求风险融资支持,促进对灾害风险管理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

第三,加大南北南南减灾合作的力度。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和“金砖+”合作模式决定了金砖合作机制绝不是封闭式的,在减灾领域亦是如此。发达国家具有更为先进的减灾理念、知识和技术,是深化金砖减灾合作不可忽视的合作对象。金砖国家可以利用现有的联合国国际灾害合作平台,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减灾对话,构建现代化的减灾体系。另外,金砖国家还应该与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减灾联系,帮助其提高减灾能力、减轻灾害不利影响,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16级硕士生)

 



Deepening BRICS Disaster Risk Mitigation Cooperation, Coping with the Disaster Risk Challenges

DAI Yue

 

From September 3rd to September 5th, the ninth meeting of BRICS leaders was held in Xiamen, China. Under the theme "Stronger Partnership for a Brighter Future", the leaders of the BRICS countries reached the important consensus on implementing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trengthening South-South cooperation, building development partnerships, and improving 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which pointed out a clear direction for the second "Golden Decade" of BRICS cooperation. With the help of the BRICS spirit and BRICS Plus, the cooperation including disaster risk mitigation among the BRICS countries will be taken to a new level.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