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黄金时代”,深化中英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浏览量:6034

李青勇


auto_1193.jpg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会见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双方就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展,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深化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以及亚投行等多边框架内的交流,加快“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此次会晤为中英两国推进经济合作,实现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中英关系处于历史较好的时期。两国应把握“黄金时代”的契机,继续寻求共同利益,深化经济合作。

 

一、中英经济合作现状

当前,中英经济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务实开展,整体上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合作对话机制有序建立。伴随着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中英两国经济合作的领域也不断拓展。

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洲国家中第二大贸易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国,而中国是英国除欧洲市场外的第二大贸易国。近两年,中英贸易额均超过700亿美元,在中国与欧洲国家贸易额中仅次于中德贸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经济合作对话机制的作用不断深化。中国与英国建立了年度的经济财金对话机制,在最近的一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双方达成63项合作成果,为“黄金时代”注入了更多实质内容。中英还成立了地方合作联合小组,建立了首个中欧国家间的地方经贸合作机制。此外,中英同为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和亚投行重要成员国,这些国际平台框架也是中英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英两国经济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民用核电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英两国政府鼓励双方企业深度参与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成立了高铁合作工作组。北京建工、中信集团等企业纷纷在英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万达集团在英国投巨资开展城市改造项目。在金融合作领域,中英已在2014年实现了英镑和人民币直接挂牌交易,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并将债券收益纳入外汇储备,中方也支持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支持伦敦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此外,对于中方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国成为首批意向创始成员,英财政部前高官亚历山大出任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在亚投行内与中方合作关系密切。在民用核能合作领域,英国与中国核电企业开展多项合作,2016年9月,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同英国签署了欣克利角、塞斯维尔、布拉德韦尔核电项目等一系列协议,尤其是欣克利角核电这样敏感的项目,从搁置到推进显示出英国对于双边经济合作务实开展的巨大诚意,双方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令人赞叹。

 

二、中英深化经济合作的有利条件

当前,中英两国在经济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政治关系整体健康稳定、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的背景下,双方应积极把握有利条件,进一步提升经济合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英政治关系整体上健康稳定,处于“黄金时期”,且向着良好势头发展。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自1972年中英双方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不断跨越式发展,经历了“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于建构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的发表,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正式到来。中国也同英国建立了包括中英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等较为完备的高层沟通机制。英国脱欧、政府更迭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中英关系仍然实现了平稳过渡并有所发展。中英关系的健康稳定,为中英经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中英经济实力强大,在全球经济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跟美国并驾齐驱的国际贸易大国,是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国际社会,中国正处于从国际贸易的参与者到领导者、从国际贸易规则的追随者到制定者身份的转变过程中。在金砖国家机制、东盟“1+3”平台、二十国集团中,中方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中国主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自身的发展带动沿线国家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地位和经济红利溢出效应的显著体现。而英国作为世界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是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洲国家中经济实力仅次于德国,尤其在金融领域,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赫赫有名,英国是世界第一大外汇市场、第二大债券市场、第三大股票市场,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国。两国重要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地位,给中英经济合作提供了坚实的硬实力保障。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国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当前,中英经济合作已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不少丰硕的成果,经济合作的根基牢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核心内容是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联通、实体经济、前沿领域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在此背景下,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15”战略同英国现代产业战略、“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计划内容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合作内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方有着成熟的经验,且已经与英国有开展过项目合作,英国在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计划中确立交通先行的策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给中英双方在高铁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会提供更多的合作契机。实体经济合作方面,英国积极参与我国西部大开发建设,对华投资区域从沿海不断向中西部内陆地区扩展,这与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目标的实现相一致,而英国现代产业战略激励对英国的长期未来进行投资,这与中国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也有着完美的契合点。在前沿领域方面,英国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英国的现代产业战略支持人工智能、先进材料制造技术等英国已拥有科技领先地位的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合作利于我国制造业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加速中国制造三步走战略的进程,也有利于我国科技水平、经济水平的提高。

 

三、中英经济合作的前景

中英政治关系稳定健康,双方都有着强大的经济硬实力,“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国经济发展战略有宽广的合作领域,整体上来看,双边经济合作有着光明的合作前景。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也应该看到中英经济合作中面临的挑战。

脱欧后的英国需要新的经济伙伴,发展经贸关系。英国脱欧会影响英国与欧洲市场间的经济往来,英国势必将会重视与中国等其他大国间的经济关系,寻求在欧盟之外的其他平台开展更多合作,弥补欧洲市场的损失,这对中英经济合作来说,是新的机遇。而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和组建亚投行,寻求人民币的国际化,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现有国际经济格局的巨大挑战,获得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能为中国在未来经济格局中的布局赢得优势,也与英国在新的国际平台上寻求更多的话语权,塑造自身脱欧后将成为新的全球性独立大国的诉求一致。

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中英经济合作面临新挑战。英国脱欧对其金融中心地位的冲击需要进一步观察,我国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也需要依据观察而相应调整。英国作为曾经中国与欧盟间经济交流的桥梁,脱欧会缩窄中国与欧盟间经济交流的通道,英国在中欧经济交流中的地位下降,中国可能会寻求与德国等其他欧盟内国家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中英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尚未达成,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未提供制度化的保障,也会对中英经济合作产生不利影响。

总之,中英两国应该把握好“黄金时代”的契机,积极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双方应加强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尽快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贸易提供更多便利,此外,在亚投行等国际平台上应加大相互支持的力度。双方应该增强战略互信,加强沟通,共面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挑战,让中英经济合作创造更多的黄金成果。

 

(作者是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15级硕士生)

 



Seizing the Opportunity of the Sino-British Golden Age, Deepening the Economic Cooperation

LI Qingyong

On July 7,2017,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met with British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 during the G20 summit in Hamburg, Germany.The two sides reached the consensus to promote strategic mutual trust, to promote pragmatic cooperation in various fields, to strengthen coordination and cooperation in international and regional affairs, to deepen exchanges in the multilateral frameworks such as the United Nations, the Group of Twenty and 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nd to accelerate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the two countries under the framework of the Belt and Road.The meeting pointed out the direction for China and Britain to push forward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realize the long-term development of bilateral relations. At present, the level of Sino-British relations is at a relatively high level. The two countries should grasp the golden age and continue to seek common interests and deepen economic cooperation.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