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碳交易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因素及调控机制研究”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十余位国内外专家,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Energy Economics (SSCI) 期刊副主编苏斌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磊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副院长王丹副教授,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研发部副经理黄锦鹏博士等。会议开幕式由我院讲师谭秀杰博士主持,院长助理熊灵副教授致开幕词。

 

blob


价格信号在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至关重要,然而碳价格往往受到供需两端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剧烈波动,因此碳价格稳定机制成为研究的热点和焦点。为加深对碳价格相关议题的研究,本次研讨会围绕“边际减排成本及碳价格形成机制”、“碳价格波动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碳价格稳定机制及其效果评估”三个专题展开。



blob 

(刘宇)


在第一个专题中,刘宇教授首先分享了CGE模型模拟碳价格交易的情况,模型依据湖北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行业覆盖比例设置了政策冲击,研究发现在非交易情景下各行业减排成本在12-335元/吨之间,而在交易情景下平衡碳价格为38元/吨,从而大幅降低了减排成本。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王班班博士提交的会议论文,基于半参数模型和碳价格映射评估了碳定价的节能效应,结果表明碳定价将显著减少覆盖行业的能源消费。徐佳博士基于EEMD方法研究了我国碳试点的价格形成机制,她发现重大事件对价格产生了显著影响,长期供需结构是碳价格形成的主导力量。



blob 

:苏斌   右:刘宇


在“碳价格波动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专题中,苏斌教授分享了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碳价格的影响因素,该研究以核实排放公布为分界点将交易时序分开,将交易行为分为“为履约而进行的交易”和“并非履约而进行的交易”,并基于GARCH模型研究了核实排放和交易行为对碳价格的影响。王丹副教授也从微观视角研究了欧盟不同投资主体的市场预期对碳价格波动的影响,结果显示市场预期尤其是非预期交易对碳价格波动产生了显著的影响。马明辉硕士也利用GARCH族模型研究了碳试点的波动性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碳试点大多存在波动聚集、杠杆效应和履约期效应,但仅湖北碳试点表现出风险溢价效应。

 

blob

:张文秀   :朱磊


在“碳价格稳定机制及其效果评估”专题中,朱磊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模拟平台,该平台构造了企业在产量调整、技术采用、配额交易三方面的有限理性行为,可以很好模拟欧盟第一阶段碳价格暴跌的现象。谭秀杰讲师阐明了碳价格稳定机制的必要性,并从理论和实践角度依次分析了配额分类管理及注销机制、企业配额事后调节机制、配额投放和回购机制、跨期储存和借贷机制、碳价格涨跌幅限制机制等。黄锦鹏副经理介绍并评估了湖北碳试点的价格稳定机制,他认为正是由于这一套系统的价格稳定机制,湖北碳交易市场配额供需基本平衡、价格总体稳定,给碳市场提供了明确的价格信号,并建议全国碳市场也应建立有效的碳价格稳定机制。

 


blob

:徐佳      中:崔静波     右:谭秀杰


研讨会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副主任崔静波副教授,世界经济系副主任李锴博士,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我院的研究生,也都积极参与了会议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刘宇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聚焦碳价格波动、影响因素及其稳定机制,不仅为我国碳市场建设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也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更为之后的课题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blob 

(与会嘉宾合影)

文稿:谭秀杰

摄影:林琳

编辑:付姗姗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