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下午,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东亚部副研究员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访问我院。辛柏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战略与国内事务、台湾社会、中印关系、印度与东亚,他以“庆祝武汉精神:古往今来印中在印太地区的互动(Celebrating the Wuhan Spirit: India-China Interaction in the Indo-Pacific through ages)”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我院关培凤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1_副本

(主讲嘉宾:辛柏山)


辛柏山研究员梳理了从古至今的中印两国关系,其中包括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并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印度对华援助、中印两国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领导人高频互访等。他指出,中印两国山水相邻,是世代和谐的邻国。以历史为轴来看两国关系,中印绝大多数的时间里都保持着友好与合作,两国之间的战略困境是在较近的历史中出现的。在当今全球化发展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各国对于自身发展有着迫切需要,不断追求和平与稳定的外部环境,这缩小了两国之间对于“竞争”的认识分歧。近年来,印太地区正在成为全球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中心地带,辛柏山认为,未来世界的核心是互联互通,持续对话是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中印关系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只有携手并进,两国才能在实现“亚洲世纪(Asian Century)”的过程中发挥创造性作用。


4_副本



(图文:李潇枭  汪毓雯)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