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恺译评

 2022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图片来源:Twitter


在印度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与俄乌冲突一周年等多重国际事件交叉之际,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项目研究员兼负责人哈什·V·潘特撰文提出,印度秉持的战略自主正受到俄乌冲突的挑战。


潘特首先概述了印俄关系发展的背景。他谈到20232月初,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阿富汗问题多边会议,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晤。对于多瓦尔和普京的会晤他评论到,普京总统这次打破常规礼节的会晤表明俄罗斯希望维持与印度关系的平衡。因为俄罗斯在外交上正日益被孤立,并且被视为中国的卫星国。而后,潘特谈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挑战。他谈到,俄乌冲突正在达到一个危险的节点,俄罗斯正准备对乌克兰发动新的攻势。而乌克兰正在储备武器,希望能击退俄军新的攻势,并不断催促其盟友提供新型战斗机。对此他指出,欧亚大陆的危机升级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因为全球经济正在努力摆脱通货膨胀的压力。但这也将使印度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很难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随后潘特引用了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阿利波夫关于俄罗斯与印度关系的重要表述并进行了分析。他提到,首先阿利波夫大使认为,尽管(俄印)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友好、平等、信任和稳健的,但由于地缘政治的结构性变化,这种关系正处于压力之下。其次阿利波夫驳斥了俄罗斯是中国的卫星国的说法,他强调,俄罗斯从来没有成为任何国家的卫星国,也不知道做卫星国是什么滋味。潘特重点介绍了阿利波夫大使关于两国国防合作和与巴基斯坦关系的发言。他谈到,阿利波夫认为在国防合作方面有时读到美国与印度的合作是很有趣的,他们在先进技术和技术转让方面没有提供像我们这样的东西。我们不把技术转让和政策混为一谈。我们的项目是对印度的印度制造自力更生政策的补充,与西方不同,(它)不提供所有这些。对此,潘特结合近期启动的美印关键和新兴技术合作倡议(iCET)分析,当前印度与美国的防务关系迅速增长,美国热衷于向印度提供尖端防务技术并致力于实现共同开发和共同生产,然而俄罗斯不想失去一个传统的防务伙伴。


在对巴关系方面,潘特介绍到,阿利波夫保证俄罗斯不会与巴基斯坦做任何有损于俄印关系的事,同时也表示我们(俄罗斯)希望扩大与巴基斯坦的经济伙伴关系”“一个不稳定的巴基斯坦不符合该地区任何国家的利益对于俄巴两国关系,潘特持消极态度,他认为,尽管近年来俄巴两国为建立关系做出了一些努力,但当巴基斯坦面临内部动荡和前所未有的经济崩溃时,发展对俄关系很难成为其国家议程中的首要任务。潘特还声称像中国这样的全天候伙伴关系国家,尽管发出了很多豪言壮语,但实际上却很难提供多少帮助,因此他认为很难看到俄罗斯能与巴基斯坦建立稳固的经济伙伴关系。


潘特还谈到俄乌冲突中印度的外交平衡他表示,在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印度不仅尚未公开谴责俄罗斯,更是从俄罗斯进口原油攀升至创纪录水平。印度的外交平衡手段几近完美,美国方面也明确表示,对印度采取的做法感到满意。


文章末尾,潘特指出,印度秉持的战略自主正毫无疑问受到俄乌冲突的挑战。潘特认为印度对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依赖造成了这样一种矛盾局面,同时,印度与中国竞争的核心问题——领土主权问题会因为(印度)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而被搁置。潘特表示,印度希望其G20轮值主席国的身份是决定性的和以行动为导向的。而俄罗斯在未来几周内的攻势是否会让印度有机会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全球议程,还有待观察。

(审校:畅爽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219日发表于《印度斯坦时报》

https://www.hindustantimes.com/opinion/how-russia-s-ukraine-offensive-can-impact-india-s-g20-presidency-101676818537841.html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