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含睿译评

 6月13日,印度总理莫迪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622日印度总理莫迪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印度大使巴德拉库马尔撰文对此次访问可能达成的合作和两国关系面临的挑战做出评估。


首先,巴德拉库马尔指出此次访问的焦点话题将是以武器出口为主的国防合作问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此次访问将加深两国间深厚的伙伴关系。巴德拉库马尔认为,除去国事访问的外衣,美国的重点在于武器出口。双方希望加强军事合作,通过联防联训等方式提高防御准备水平。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战场和未知敌人,美方可能会对长期以来有意忽略的印方需求加以关注,即印度一直恳求涉足联合生产武器并获得技术转让。这一希望能否成真的仍未可知,但近期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对印度充满情绪调节‘mood-setting’ visit )意味的访问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线索。奥斯汀在美国军工联合体的运作方面经验丰富,曾在军火制造公司的董事会任职。美方已做好万全准备增加武器出口并将动用美国政府全部资源来推进印太战略是奥斯汀向印度政府传达的核心信息。据美国国务院估计,2022-23年美国对外国政府的军事装备销售额增长了 49%,达到 2056 亿美元。俄乌冲突极大地促进了这一业务发展。事实上,根据租借协议,乌克兰有望为美国提供的武器买单。此外,将现有的冷战时期过时武器库存转移到乌克兰的北约盟国,正在用新生产的美制武器对其军备予以更新。


其次,巴德拉库马尔预测在新重商主义影响下,此次访问达成的实质合作和共识将寥寥无几。莫迪访美为双边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等领域带来的帮助将十分有限。巴德拉库马尔强调,新华盛顿共识发出的信号令人沮丧。印度评论界没有注意到拜登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 4月下旬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演说。沙利文宣布国家安全和产业政策是美国贸易的指路明灯,同时引出新重商主义这一主题,从根本上背离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产业政策将侧重激发被忽视部门的创新,通过大量的国家直接补贴和进口保护等间接补贴吸引私人投资投入这些部门。此外,关税削减和市场准入条款不再是核心议程,尊重世贸组织市场原则的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也并非优先事项。从本质上讲,新重商主义就是美国优先,背弃自由贸易和全球主义政策,专注于增加制造业工作岗位。这一论调似乎听起来很熟悉?是的,沙利文重现了曾助力特朗普赢得2016 年大选的政策表述。从现在到至少2024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政策方向已经确定,即拜登政府没有兴趣成为一个开放通融的经济伙伴和市场。这一导向甚至是在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陷入萧条之时所提出,美国能对其最亲密盟友的苦难都表现出这样的铁石心肠,那么印度还能指望什么呢?


最后,巴德拉库马尔表示印度国内的政治经济因素将对双方合作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与拜登一样,莫迪正进入选举周期,印度对美合作也将受到国内政治压力的影响。印度低收入人口呼吁加强再分配、放弃出口驱动、扩大国内消费并要求增强扶贫工作力度。此外,政府还面临维稳挑战,处理农民骚乱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政府注意力将被迫转移,采取各类措施以加强应对,如试图通过种族、宗教、种姓等的政治化来消除物质上的矛盾和不满。曼尼普尔邦的暴力循环就是印度政策困境的缩影。此外,亚洲地区正在努力应对大国竞争的升级。对印度来说,东亚权力转移的挑战尤为严峻,尤其是这一挑战与中印间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和爆炸性的民族主义情绪纠缠在一起,从长远角度来看,使得分歧和争端的理性解决变得复杂化。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亚洲地区通过进一步融入以中国为中心的地区经济而实现繁荣发展,而美国扮演维持地区安全的角色,有效减少了亚洲国家对不对称依存关系的担忧。但这一微妙的平衡正在发生变化,过去的战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再适用。相比之下,美国的安全角色也面临压力,面对中国军事和技术能力激增导致的结构性转变以及发动两线战争的前景,莫迪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尽量减少美中冲突对印度经济的影响。

(审校:李心航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612日发表于《论坛报》

https://www.tribuneindia.com/news/comment/indo-us-ties-amid-neo-mercantilism-516312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