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鑫钰译评

 4月26日,尼泊尔外交部长萨乌德接受采访,就尼泊尔外交政策进行阐述。

(图片来源:The Independent


917日,尼泊尔退役陆军少将和战略分析家比诺伊·巴斯尼亚特(Binoj Basnyat)撰文称,俄乌冲突是二战以来欧洲最血腥的代理人战争,它不仅影响了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引发了人道主义和社会危机,还阻碍了世界经济增长,扰乱了全球供应链稳定,甚至导致了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波动,并且该冲突也同样冲击了各国的现有外交政策,成为各方调整对外战略的重要转折点。对此,巴斯尼亚特认为,尼泊尔也应顺势调整其外交政策,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对不结盟政策进行发展完善,以使其内涵与当前尼泊尔利益关切相协调


巴斯尼亚特开篇分析了俄乌冲突下印太地区的战略竞争及结盟现状。他指出,俄乌冲突局势下,印太地区重新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缘政治地区之一,并且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位于该地区。因此,该地区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塑造世界新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具体表现为:印太地区汇聚了连接中东、非洲、东亚与欧洲和美国的海上贸易通道,并且全球大部分海上石油贸易和约三分之一的全球贸易均发生于此。其中,该地区具有两个战略价值极高的海运通道:马六甲海峡和吕宋海峡。如若阻断这两条重要海运通道,或将导致世界经济贸易往来中断。


基于此,巴斯尼亚特选取了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这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印太地区国家,就四国的外交战略进行比较分析。中国方面,巴斯尼亚特指出,中方基于其强大的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对印太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尤其是自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此外,中国于2021年、2022年、2023年相继提出的三大全球性重要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充分表达了中方对安全发展文明三者关系的看法。巴斯尼亚特认为,中国旨在提高自身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建立一个与美国领导的多边条约、联盟和机构体系相抗衡的外交架构。但他指出,中国或将面临来自太平洋东部和喜马拉雅地区东南部两重势力的挑战。印度方面,巴斯尼亚特指出,印度不仅成为了由美国领导的四方安全对话和环印度洋联盟(IORA)的成员,还加深了与美国的战略防务伙伴关系。在刚刚结束的G20新德里峰会上,印度总理莫迪、美国总统拜登以及沙特和欧洲多国领导人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建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EMC。对此,巴斯尼亚特强调,该倡议将与七国集团(G7)齐头并进,为扩大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提供新契机。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还加强了与印太其他国家的外交接触,并与该地区几乎所有国家达成了国防和经济合作。日本方面,20221216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正式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重要战略文件。韩国方面,2023614日,韩国尹锡悦政府发布了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将韩国打造成一个全球枢纽国家(GPS,旨在就维护全球自由民主、促进全球繁荣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面对朝鲜持续的导弹试验和中国的外交掣肘,韩国则选择与过去盟友——美国和澳大利亚重新建立战略结盟。综上,巴斯尼亚特指出,面对俄乌冲突下印太地区的战略竞争及结盟现状,尼泊尔和该地区其他内陆、岛屿国家需要重新考量及调整其外交政策,以维护其国家利益不受侵犯。


接下来,巴斯尼亚特聚焦于尼泊尔外交政策,详细梳理其发展轨迹。他指出,尼泊尔的外交之路始于1769年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Prithivi Narayan Shah)成立的“Jaishi Kotha”(译者注:此为尼国首个处理对外事务的国家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与中国西藏地区相关的事务)。1814,英属东印度公司以印尼边界纠纷为借口,向尼泊尔发起进攻,逼迫尼泊尔割让大片领土,并要求尼泊尔在外交上听命于英政府。在尼泊尔首相比姆··塔帕(Bhimsen Thapa)统治期间,即18061837年间,尼泊尔邀请法国军事顾问训练本国军队。18481877年,尼泊尔首相忠格·巴哈杜尔·拉纳(Jang Bahadur Rana)将外交事务部门重组为三个分支机构,并奉行亲英的外交政策。据悉,尼泊尔的亲英路线在拉纳家族统治时期持续了近104年,直至1951年尼泊尔君主立宪的议会民主制建立。对此,巴斯尼亚特指出,在印度获得独立,西藏和平解放,尼泊尔建立民主制以及区域地缘战略环境变化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尼泊尔于1951年至1960年期间开始奉行积极开放的外交政策。具体表现为:19474月与美国、19476月与印度、19494月与法国、19558月与中国建立双边关系,至2023623日为止,尼泊尔共与181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关系。此外,19551214日,尼泊尔成为联合国会员国。196410月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尼泊尔作为成员国身份出席。尼泊尔一贯坚持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平解决冲突等政策原则,这与1961年成立的不结盟运动宗旨不谋而合。因此,在19611990年的潘查亚特体制时期,不结盟原则一直是尼泊尔处理外交事务的政策基石。19739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期间,比兰德拉国王间接提议将尼泊尔建设为和平区19752月,尼泊尔试图宣布自己为和平区,得到了116个主权国家的支持。对此,巴斯尼亚特指出,尼泊尔将本国建立为和平区的倡议不仅有利于促进全球和平与稳定、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进程,而且该倡议或将改变尼泊尔的外交政策发展走向。


综上所述,巴斯尼亚特基于对现实和历史两个维度的综合考量,表达了自己的外交立场。他认为,伴随着国际政治新时代或冷战2.0”时代的到来,海上争端不断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军事基建合作扩大,不结盟2.0”时代或已不可避免。基于该外交立场,巴斯尼亚特为尼泊尔的外交政策选择提出了三种方案:第一,对不结盟政策加以发展完善,充分认识到国际格局不断变化以及其中隐含的风险挑战,积极与各方保持接触,力求避免受到任何大国的政治施压,外交风格尽可能包容、柔性。第二,继续推进和平自由的中立区战略构想。1971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五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签署了《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宣言》,这也成为了东盟长期以来的战略构想。尼泊尔可以借鉴这种理念,优先考虑维持当前地区现状,抵制外部干涉,同时更加关注本国的经济诉求和发展情况。第三,采取不对称的外交策略,将前两种方案有机结合起来,以制定出符合本国经济、政治、外交和安全利益的外交政策。此外,巴斯尼亚特还特别指出,尼泊尔应从博茨瓦纳、哈萨克斯坦、蒙古、芬兰、瑞士等国的外交政策以及拉丁美洲国家、东盟和欧洲近期政治安全治理的外交实践中汲取经验教训。

(审校:孙小涵  编辑:祝嘉聪)


原文于917日发表于尼泊尔Khabarhub官网

https://english.khabarhub.com/2023/17/318536/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