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卢梭民约论东传与中国回响”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浏览量:2483

      12月5日下午,武汉大学“日本与东亚讲座系列”第九期在我院举行,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聂长顺教授以“卢梭民约论东传与中国回响”为题,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泉忠教授担任本场讲座主持。讲座吸引了来自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院系的师生参与。

 

auto_1676.jpg

(主讲人:聂长顺教授)

 

auto_1675.jpg

(主持人:林泉忠教授)


       聂长顺教授首先展示了自己在法国讲学时游览先贤祠的照片,他通过对卢梭墓志铭——“睡在这里的是一个爱自然和真理的人”这句话的解读,引出对卢梭生平以及民约论主要内容的介绍。他指出,民约论的核心理念“天赋人权,主权在民”对《人权宣言》和《独立宣言》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随后,聂教授介绍了民约论的不同译本在明治日本和清末中国的流通情况,梳理了卢梭民约论从法国到日本再到中国的传播路径。最后,聂教授结合刘师培撰写的《中国民约精义》解读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他详细讲解了自己对中国民约论建构的思考。他认为建构的意义体现在中国化与现代化两个方面,即为卢梭的民约论寻找中国之根,同时也赋予中华古典以现代意义。他特别强调,文化建设的正途应当是实现文化主体性与文化开放性的有机统一。

 

auto_1674.jpg


       在讲座过程中,聂长顺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对敬爱之心的理解,认为我们应当怀有敬天爱人和敬业乐群之心,要注重对个人精神世界的营造。


       林泉忠教授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同时也对聂长顺教授和到场参与讲座的师生表示感谢。讲座最后,聂长顺教授就“革命与暴乱之界限”“西方思想在中日两国发展的差异”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

 


(文:赵轩;图:刘新月)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珞珈山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E-Mail: whui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6726  传真:027-68755912

Copyright 2016-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文章版权均归属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